我院举行“知英论坛6·外语学科科研的拓展与方法论-以翻译研究为例”

文章作者:王婷婷时间:2023-09-21浏览:80

920日下午,安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黄焰结应邀作客“知英论坛”,为我院教师作题为“外语学科科研的拓展与方法论-以翻译研究为例”报告。院领导和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。本期论坛由院党委副书记、院长姚志英主持。

黄焰结介绍了外语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,并对各领域对应的研究范畴进行了详细分析,重点讲解了翻译学的研究范畴。他结合自身从事翻译研究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果,重点讲解了外语学科科研项目的选题策略和方法。黄焰结指出,在进行相关领域研究之前,一定要有相关研究方向的阅读积累,包括相关学科综论、史著和工具书以及专业领域的经典著作。黄焰结就项目申请书的编写从选题、论证和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说明,他特别提醒教师在项目申请书填写时要需要注意的事项,为提高项目申请书编写质量提出了具体且实用的意见和建议。

姚志英总结指出,黄焰结教授的讲座既有深度,也有广度,不但开拓了教师研究的视角,还启发教师从实践中找寻研究素材,让教师学会了如何开展科研工作。她希望全体教师能深入学习领会,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夯实基础、明确方向,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。

报告开始前,姚志英传达学习了学校聚焦“六破六立”落实“五大”要求动员部署会精神和《滁州学院关于聚焦“六破六立”落实“五大”要求工作实施方案》文件精神。她指出,要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和教师自身实际,突出问题导向,扎实开展“六破六立”思想解放大讨论和落实“五大”要求,切实以实际成效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。(通讯员:宋彬彬,复审:姚志英)



终审人:李琳

返回原图
/